神與人的羅曼史

約三29『娶新婦的,就是新郎…。』
太二五6『半夜有人喊叫:看哪,新郎來了,你們出來迎接他。』
啓十九7『我們要喜樂歡騰,將榮耀歸與祂;因爲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,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。』

你若進入了聖經深處的思想,就會領悟,在最純潔、最聖別的意義上,聖經是一對宇宙配偶的羅曼史。…這對配偶的男方是神自己。雖然祂是神聖的人位,但祂渴望成爲這對宇宙配偶的男方。這位神經過漫長的過程之後,歸結爲基督,就是新郎。
…這對配偶的女方是團體的人類,神所救贖的人,包括所有舊約和新約的聖徒。這團體的人經過漫長的過程之後,歸結爲新耶路撒冷,就是新婦。…這神聖的羅曼史一再的啓示在整本舊約裏。

我們在神創造的記載之後,立刻看見婚姻的故事。(創二21 ~ 25。)在這婚姻裏,亞當豫表基督是丈夫,夏娃豫表教會是妻子。在以弗所五章,我們看見亞當和夏娃所豫表的配偶—基督與教會。亞當和夏娃的豫表啓示,這宇宙配偶中的二者,必須有同樣的源頭。…夏娃不是神另外造的,她乃是出於亞當。夏娃是由來自亞當的一條肋骨—一塊骨頭—造的。
…這對宇宙的配偶,妻子必須出於丈夫。同樣,教會必須出於基督。這對配偶的二者,必須有同樣的源頭,也必須同有一個性情。不但如此,他們必須有分於一個共同的生命。…夏娃和亞當有同樣的性情和生命。這對配偶的二者必須有同一個源頭,有同一個性情,並有同一個生命。毫無疑問,他們也同有一個生活。他們一同活着。夏娃憑亞當並同亞當活着,亞當也憑夏娃並同夏娃活着。

這對配偶是宇宙的祕密。整個宇宙的祕密,乃是神與祂所揀選的人要成爲一對配偶。…我們這些神所揀選的人與神是出於同一個源頭,同有一個性情,並有同一個生命。現在我們也需要同有一個生活。我們不是憑自己或爲自己活着;我們乃是同神並爲神活着,神也是同我們並爲我們活着。阿利路亞!
在舊約裏,神好幾次說到祂自己是丈夫,祂的子民是祂的妻子。(賽五四5,六二5,耶二2,三1,14,三一32,結十六8,二三5,何二7,19。)神渴望作丈夫,並渴望得着祂的子民作祂的妻子。先知多次說到神是丈夫,祂的子民是祂的妻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