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

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——耶利米書二十九章十三節
人類想盡方法,卻一點改變不了罪的狀態。我們希望用別的名字來稱呼它,我們在同一樽毒藥瓶上貼了新的標籤,我們粉刷就要倒塌的房屋,讓它看去好像新的一樣。
我們用“差錯”、“過失”、“判斷錯誤”等等字眼來稱呼罪,但是罪仍舊在那裡。無論我們怎樣自寬自慰,人始終是罪人;而人間百般痛苦,以及前途灰暗和死亡,都是罪的結果。
憂傷也沒有離開我們。自從亞伯為該隱所殺,自從那一具失去生命的屍體在亞當和夏娃內心引起傷痛的時刻開始,那種沉重的憂傷一直延續到今天,成為人人都有的難堪的負擔,誰都不能逃避。人人都會有憂傷的時刻。約伯憂傷時來安慰他的人中,有一位甚至認為憂傷就是人生的目的,因為他說:“人生在世必遇患難,如同火星飛騰”(伯五6)。
死亡仍然在世上,沒有離開我們。我們努力想改變死亡的外貌,我們把“棺材”叫做“壽木”,把“墳場”叫做“紀念公園”,把“殮屍房”叫做“殯儀館”,想把可怕的死亡感沖談。不過,無論我們怎樣稱呼死亡,用高明的化妝術,讓死去的人看來如生,但死亡之為死亡,其冷酷的存在絲毫未減。我的一個朋友染上癌症已到末期,最近寫信給我說:我現在已經明白,癌是沒有末期的,生命才有。
聖經說:“按著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……”(來九27)。對普通人來說,這是無可挽救的命運。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哲學思想,還有各種宗教,希望超越神的這句話。現代的哲學家和心理學家,仍舊努力讓人相信,還有別的方法可以代替基督的道路。可是這些方法我們都—一試過,一點用處也沒有。
耶穌來是為瞭解決這三個自古以來就困擾人類的問題:罪、憂傷和死亡。因為耶穌基督,也只有他,是永遠不變的。“他昨日、今日,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”(來十三8)。聖詩作者享利·華特說得好:“在不斷的變遷和敗壞中,主啊,你永遠與我同在,因你永不改變。
世上萬事會改變,但基督永遠不變。在多苦難的人海中,有基督在船上可以平靜風和浪。他歡迎一切願意轉向他的人,賜給他們平安與保障。因為現在是救恩的時代;上帝應許,凡是願意接受基督的人,都可以得著他的生命。但是救恩的日子有一天會終止,上帝寬容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,我們其實是生活在借來的時間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