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師記綱要

士師記的內容說到以色列人信靠神,離棄神,被仇敵擊敗,向神悔改,藉著士師蒙拯救,又漸漸敗壞。(一1~2,二11~三11。)當信靠神的以色列人離棄神,就被仇敵擊敗。因著他們悲慘的情形,他們向神悔改,主就憐憫的興起士師拯救他們。然而,以色列人蒙拯救以後,又敗壞了。這一切成為士師記裏一再重複的循環。

士師記的中心思想是,以色列離棄神,遭仇敵擊敗,漸漸腐敗;因為他們中間沒有王,各人就憑自己眼中看為對的而行。(十七6,十八1,十九1,二一25。) 士師記有三段:以色列信靠神;(一1~二5;)以色列離棄神(包括他們遭受的失敗,他們的悔改,以及神的拯救─二6~十六31);以及以色列漸漸敗壞。(十七1~二一25。)



在士師記裏,多次重複一句特別的話:『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憑自己看為對的而行。』(十七6,十八1,十九1,二一25。)但神是王!照著聖經的原則,丈夫是婚姻的頭,和家庭的頭。神在創造裏命定男人有這權柄;所以,男人有作王的身分。在豫表和表號裏,神是獨一的男人。我們都是女人,因為我們(教會)是基督團體的妻子。神既是我們的創造者和我們的主,祂也該是我們的王。 以色列說他們中間沒有王,這就是說,他們廢掉了神和祂的身分。在撒母耳記上,以色列人求神為他們立王。(八5。)這大大的得罪了神。(7。)以色列雖然是神的妻子,卻成了淫婦。她不承認神的君王身分,也不承認神是她的丈夫。所以,以色列人憑自己看為對的而行,結果就變得腐爛敗壞。 這是我們在士師記裏所看見的。因此這卷書裏的歷史,乃是腐敗的歷史。在一章一至二十節裏猶大和迦勒的故事之後,士師記裏所記載以色列的歷史,滿了淫婦的腐爛敗壞。這就是士師記的內在意義。